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2024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圆满举行

时间:2024-03-14    张亳  字体:   




我院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积极响应省文明办的号召,按照厅文明办“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系列活动安排,结合我院实际,成功举办了以“文化遗产我保护”为主题的文明实践进基层活动。

我院结合专业优势,深化科普教育,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建筑文化的推广和宣传。组织专家志愿者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文物建筑保护知识普及、文化遗产保护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旨在提升公众对文物建筑保护的认知和技能,让更多人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列中来。

我院积极与教育机构合作,将文明实践的理念贯穿于教育工作中。通过与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机构的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和实践活动。例如,在鹤立集团博瑞雅幼儿园,专家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中国古人居住的发展历程,并带领他们一同搭建斗栱模型,让他们在游戏中感受到古建筑的魅力。在文化路一小,200余名师生聆听了关于古代居住文化的精彩授课,深入了解了河南丰富的建筑文化遗产。此外,研究院还与郑州市教育局和经开区第六中学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发“营造中原·豫见古建”的宣讲和后续课程,促进学校美育教育的发展,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

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将继续深化与各类教育机构的合作,将文明实践的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通过持续加强文物建筑保护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研究院将为推动形成长效的文明实践机制贡献力量,为保护和传承河南丰富的建筑文化遗产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