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新闻资讯>>

我院在登封综合科研基地成功举办“豫见·古建:河南古建研学”第二期活动

时间:2023-08-22    周冰倩  字体:   

8月14-15日,我院在郑州和登封成功举办“豫见·古建:河南古建营造研学(第二期)”活动。本次研学活动采用了郑州室内讲座和登封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特别邀请了原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国家文物局专家成员杜启明研究员全程授课。

室内讲课通过PPT、图片、三维电脑模型、视频、音乐等形式,使学生们详细了解古建筑的结构分类、设计原理和建造过程,并剖析古建筑背后的历史文化,详解古建筑保护知识。

现场教学重点细致的讲解了初祖庵大殿、城隍庙、中岳庙大殿及太室阙等典型中国古建筑,整体基本串联出河南古建筑发展史的脉络,并深入讲解了各建筑的结构及不同构件的年代特征和时代变化。

“古建筑是凝固的历史,一砖一瓦一石一木都是中华古建筑文化的缩影。”本次“豫见·古建:河南古建营造研学(第二期)”活动,旨在鼓励学员们能够品味中国古建筑传统技艺所蕴藏的哲学道理与智慧火花,在聆听讲座和实地观察的过程中体会其所包含的历史记忆与匠人精神,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使之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爱者和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