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新闻资讯>>

我院赴信阳开展“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活动

时间:2023-05-04    李丹丹  字体:   



4月18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的“国际古迹遗址日”(International Day on Monuments and Sites),围绕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变革中的文化遗产”,我院组织专业人员,深入文化遗产地,实地考察学习。

田铺大湾位于河南省新县的东南部,是一个保存完整的古村落,自然环境优美,其建筑和基本架构保存完好。现有房屋二百多间,始建于民国初期,为典型的豫南民居,深受中原文化、楚文化与徽派文化的影响。多为土坯墙体,斜顶瓦房的独特建筑形式,融汇了北方民居的硬朗和南方民居的灵秀。房屋和周围山水自然环境相互映衬,形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先后入选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中国景观村落。

2019习近平总书记在田铺大塆村考察调研时,对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乡村振兴作出的指示。“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田铺大湾的乡村旅游随之发展起来,新县是革命老区,革命时期田铺乡通过英烈谱可以查到的英烈400多位,田铺村就有200多位。此外,红色战斗遗址很多。这些红色资源,是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

在此次考察学习活动中,不仅看到了当代农村发展的新前景,文旅融合的新模式,也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给当地村民带来的惠利,以及如何让我们的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利用这次现场学习的机会,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我院专家从专业角度对传统村落的布局特点,建筑形制,修缮要点、调研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现场讲解,使年轻专业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