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新闻资讯>>

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工作站)暨院登封综合科研基地揭牌

时间:2023-03-29    李洋  字体:   


2023年3月6日上午,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工作站)暨院登封综合科研基地揭牌在登封城隍庙举行。这标志着我省在文物建筑保护发展建设上开启了新征程。

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河南省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张勇,科研外事处处长王瑞琴、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杨振威,郑州市文物局一级调研员王金超,登封市市委书记辛绍河,登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麟乐,登封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张雪霞,以及我省市文博界同仁、新闻媒体的朋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杨振威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河南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主要发源地,历史上留下了各个朝代文物建筑,它们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近年来,我院在文物建筑保护技术、生物病害防治、壁画保护、古树名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不断提升文物建筑保护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十分注重科学研究和理论探索,很好的将实践与理论结合起来,做到了产研一体化。

 任伟局长指出,基地的设立仅仅是个开始,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应加大整合人力、物力资源,开展工作,强化科学研究。科研基地的设立,不但在河南有超前性,目前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基地要在依托河南文物资源开展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领域的研究工作的同时,也要关注全国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领域的前沿理念和技术,向全国一流科研基地迈进。


 座谈会结束后,任伟局长、辛绍河书记、杨振威院长、王金超调研员共同为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工作站)暨院登封综合科研基地揭牌。

 目前,我院和郑州市、登封市正努力推进基地建设工作。登封基地初步考虑设立文物建筑保护研究、生物病害防治、古树名木保护、彩绘彩画保护等工作室及实验室、标本室、展览室、药物储藏室等的配套基础设施。逐步将基地打造成国内在文物建筑科研、交流、展示、宣传、培训、传承等各方面都有一定水平的科研基地,使之成为各方交流合作的工作平台,并争取早日成为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不辜负省文物局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殷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