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图片新闻>>

我院豫西古建筑保护与研究基地(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洛阳市山陕会馆举行

时间:2022-08-11    袁林君  字体:   


为推动豫西地区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文物单位协作,省文物局批准我院与洛阳市古建筑保护研究所(洛阳山陕会馆)合作成立“豫西地区古建筑保护与研究基地(工作站)”。8月7日上午,基地(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洛阳市古建筑保护研究所(洛阳山陕会馆)举行。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省文物局原副局长孙英民、河南博物院原副院长杜启明、洛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杰、副局长李永强、我院院长杨振威、副院长吕军辉等分别致辞并为工作站揭牌。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及洛阳市古建筑保护研究所(洛阳山陕会馆)的部分科研人员出席揭牌仪式。

豫西地区地处黄河中下游,地上现存古建筑的时代从南北朝至明清,包括祭祀类、商业会馆类、衙署建筑及红色革命文物等,连续性好、建筑功能较全面,洛阳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豫西地区的核心区域,文物类型丰富,是研究豫西地区古建筑的天然博物馆。

基地将对豫西地区文物建筑资源进行分类调查,加强形制及营造技艺等方面的对比研究,开展典型古建筑、传统民居等数字化遗产保护研究,为进一步探索并建立河南豫西地区古建筑的保护利用模式提供坚实基础。同时,将合力打造豫西地区传统民居保护研究、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等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