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嵩岳寺塔》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时间:2021-11-30    张高岭  字体:   


2021年10月,中共河南省委设立的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省级奖(豫社科奖〔2021〕2号)名单正式公布,我院杨振威院长、张高岭所长等编著的《嵩岳寺塔》一书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嵩岳寺塔,立于“天地之中、太室之阳”,由北魏宣武帝建于永平四年(511)十二月至正光元年(520)之间。塔为北魏閒居佛寺主体建筑,也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优秀之砖塔,古今名仕多有美言赞叹。唐·李邕云:“十五层塔者,后魏之所立也。发地四铺而耸,陵空八相而圆。方丈十二,户牖数百。”明·傅梅赞曰:“梵刹俯临双阙,浮图高出九城”,清·冉觐祖、景日眕、叶封等感叹“貌若插孤梃耳”、“浮图透岭际”、“形势绝胜”。梁思成、刘敦桢二先生称其“是最高艺术造诣的表现和最伟大的艺术品,为我国单层多檐式塔的鼻祖。”罗哲文先生认为“其建筑结构、艺术造型等各个方面,都堪称绝响和第一,且是古代唯一一座十二边形、十五层塔的孤例。”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提高和增强我院文物建筑保护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总结文物建筑保护工程修缮经验,我院于2017年3月启动《嵩岳寺塔》编著工作,2019年10月完成初稿,至2020年9月定稿付梓,至12月历时近4年时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分上、下两册。此书是一部集勘察、修缮、考古发掘等技术报告和学术研究的专著,也是迄今最系统、全面研究嵩岳寺塔的著作,使人们重新认识了嵩岳寺塔,解决了长久以来一直对嵩岳寺塔认识不全面的问题,意在说明嵩岳寺塔“是什么”,并以科学谨慎的态度和建筑学、考古学的方法剖解造塔之制度,来尝试解决“为什么”的问题,进一步揭开了尘封1500年的营造之能事,还原创塔之谜团。

此次《嵩岳寺塔》获此殊荣,表明我院文物建筑保护水平和研究能力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