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我院完成文物灾后修复保护专项规划及核查工作

时间:2021-10-11    袁林君  字体:   

2021年7月以来,河南遭受千年一遇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同时也对文物系统造成了严重破坏。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黄河文化的核心地、大运河文化的源头,众多世界文化遗产的保存地。河南文物价值高、分量重、意义大,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河南文物受灾就是中华文化的重大损失。

为真实、准确、具体、全面地掌握全省文物受灾情况,根据省文物局安排,9月20号院领导杨振威、吕军辉、赵刚、李光明和总工赵彤梅组成4个调研大组、18个调研小组共计58人奔赴全省各地,对116个县市的808处受灾文物开展为期8天的实地核查工作。

这次核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意义大,是科学、系统地开展河南灾后文物修复保护工作的基础。各组同志冒着酷暑出发,在暴雨中工作,爬山行险更是家常便饭,但大家毫不畏惧,认真核查,记录每一处文物的受灾程度和残损数据,指导当地文物部门进行科学的应急抢险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方向,得到了地方的高度评价。同时在开展受灾文物灾害损失评估、受灾程度调查等工作的基础上,经过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我院设计中心业务人员加班加点,基本完成《河南文物灾后修复保护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河南受灾文物面临着灾害持续性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弱、受灾文物构成复杂、周边环境受损严重、缺乏监测和预警系统等挑战。我们坚持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文物局、省文化和旅游厅及省文物局的直接指导下,全省文博人上下一心共同攻坚克难,有决心、有信心完成灾后文物修复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