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楮墨留真——河南古代石刻艺术拓片展在广州开幕

时间:2021-07-26    亓艳芝  字体:   


2021年7月15日,由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南越王宫博物馆共同主办,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承办的“楮墨留真——河南古代石刻艺术拓片展”,在广州市南越王宫博物馆东门厅二楼临时展厅顺利开展,展期将延续至2021年11月17日。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拓片21件。选取巩义石窟寺、中岳嵩山汉三阙及安阳灵泉寺大住圣窟等20余幅拓片,拓印作品跨越东汉至宋代,既有精美的石窟寺藻井莲花图案、象征欢乐吉祥的“最美飞仙”和国内仅存的帝后礼佛图,又有中国最早的蹴鞠图——少室阙东阙南面拓片局部,还有达到北魏书法艺术高峰、被奉为“龙门二十品”的其中两幅拓片。包括宗教造像、碑碣墓志、建筑构件,品类多样,表现了古代生活、神仙思想、书法艺术等丰富内容。这些展品翻越千山万水,来到羊城广州,为当地群众呈现一场石刻文化盛宴。

本次展览,展示出了河南在华夏文明和古代中西方交流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的发扬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