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我院成功承办文物保护行业标准《古建筑木结构病害分类与图示》编制组第一次研讨会

时间:2021-06-22     袁林君  字体:   



为加强文物保护行业标准化建设,促进古建筑保护学术交流,进一步推进标准编写工作,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联盟秘书处挂靠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办,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承办的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文物保护行业标准《古建筑木结构病害分类与图示》第一次研讨会在郑州成功举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南省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建筑保护设计所、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白云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宁波市鄞州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和宁波江南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出席并参加会议。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木结构建筑生物危害预防与保护专项基金主任王艳华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乔云飞分别主持会议,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致欢迎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莹参会致辞。

与会代表首先赶赴河南汝州,对标准第一个勘察案例汝州风穴寺中佛殿进行了调研和现场查看,研讨会当天在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举办。经过两天紧张的研讨,文物保护行业标准《古建筑木结构病害分类与图示》编制组第一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长杨振威表示,古建筑木结构的病害多样,行业目前缺乏科学的分类标准,《古建筑木结构病害分类与图示》标准制定工作对健全文物保护行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编制组将工作的第一站选择在汝州风穴寺,是对河南文物保护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为我们的文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院将大力支持,为《古建筑木结构病害分类与图示》标准科学、完整、系统的完成贡献自己的力量。赵刚副院长表示,古建筑木结构病害分类复杂,实际工作困难重重,但编制组攻坚克难完成了标准的基本文件和框架性文件,作为标准制定的参与者,感到十分荣幸,今后我院将继续与各方加强合作,积极完成编制组分配的任务,确保标准的顺利完成。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乔云飞做总结发言:表示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使该标准的制定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进一步明确该标准制定的意义和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