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河南省黄河区域不可移动文物资源调查工作阶段性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21-01-15    赵彤梅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完成河南省黄河区域不可移动文物资源调查工作,2021年1月7日,省文物局在我院召开河南黄河区域不可移动文物资源调查工作阶段性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河南省文物局总工张斌远、文物资源管理利用处处长贾富春、计划财务处处长孔祥珍、副处长刘雪梅,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杨振威、副院长李光明、总工赵彤梅以及全体项目组成员与会。

赵彤梅总工代表我院就总体工作做了汇报。该项调查工作于2020年4月在全省启动,12月初步完成。会议围绕现阶段调查工作的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座谈,同时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省文物局总工张斌远首先对项目组的工作模式和方法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工作内容和项目资金使用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严格按照《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和《黄河文化系统研究工作方案》中的时间节点要求,确保调查工作按时完成。二、进一步明确调查范围,正确分类,确保调查工作真实、全面的反映我省黄河区域不可移动文物资源,高质量的完成此次调查工作。三、工作资金使用进度与调查工作进度需同步进行。孔祥珍处长、贾富春处长及刘雪梅副处长也围绕相关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

此次河南省黄河区域不可移动文物资源调查是河南省文物局及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之一,为下一步做好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和发展利用工作提供详实的基本数据。调研成果将为今后更好地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等起到重要的作用,也是黄河流域文化发展工作的基础,对充分认识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等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