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河南省加强对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力度,率先成立科研基地

时间:2020-12-23    张高岭  字体:   

 
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挂牌仪式现场

 

座谈会现场

 

2020年12月16日上午,“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在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正式成立。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文物科技与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王瑞琴等参加挂牌仪式。
  我省近年在文物建筑维修过程中,发现多地文物建筑生物病害威胁,为更好的保护文物建筑,进一步发挥文博单位在文物科技保护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省文物局决定以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为依托,成立“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这是我省首家针对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的专业科研基地,主要研究省内动物、植物、微生物三类生物病害对文物建筑的危害和影响,为文物建筑保护维修过程中如何防治生物病害提供支撑。
  郑小玲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在文物建筑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近年文物建筑遭受生物病害的现象有加速的趋势,有些地区已经严重影响到文物建筑的安全,设立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是顺应文物建筑保护的需要。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应尽快整合资源,确立工作框架、建设标本库和实验室,进行系统研究,培养人才队伍,提出我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重点科研课题和3年工作目标,建设大数据库和制定地方标准,为全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与研究奠定基础。
 王瑞琴处长指出设立“基地”的目的,是引领全省科学保护文物建筑,做到有科学依据的科技保护,并对全省文物建筑保护工作人员宣传科普性知识。
  杨振威院长表示在“基地”批复后,第一时间成立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所,对全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展开全面调查研究,确定了攻关课题及研究方向,并已着手建立我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大数据库和培养技术人员。决心在省文物局的带领下,努力使我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工作更上台阶。
  “基地”的成立标志着我省将以更专业科学的技术手段防治文物建筑生物病害,向科技保护方向发展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