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河南省组织召开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12-15    朱晓宁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的指导意见,根据国家文物局开展石窟寺调查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12月1日,河南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推进会在省文物局召开。会议由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主持,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张慧明、遗产处处长王韬、文物处副处长刘岩和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杨振威、副院长李光明以及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和龙门石窟研究院的全体调查组成员参加。
  会上,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和龙门石窟研究院调查组负责人分别对前期现场调研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计划安排做了详细汇报,并应询回答了与会领导提出的相关问题。
  最后,贾连敏副局长做了工作讲话。他首先对石窟寺调查组近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做好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和保护管理利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认真负责,高质量完成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本次专项调查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要制定高效务实的工作计划,按照省文物局工作部署的时间节点和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二、要科学谋划,系统性构建石窟寺保护管理体系。要以此次专项调查为契机,全面夯实石窟寺文物资源基础,系统性谋划全省石窟寺保护和利用思路和措施。开展石窟寺和石刻类文物监测和数字化保护工程。进一步加强深化利用,开展石窟寺和石刻保护展示利用项目,加大文物展示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力度。三、要严格把关,组织专家对阶段性成果进行评议。对于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完善和改进,探索和总结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确保调研成果的高质量、高水准。四、要保障安全,我省石窟寺数量多、分布广且多位于置偏远的山区。在冬季实施调研,队员之间要相互关心提醒,要在确保人身安全和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调查任务。
  此次我院承担的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对我省石窟寺保护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保质保量完成专项调查工作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思考、积极谋划,继续为石窟寺的保护利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