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图片新闻>>

我院喜获2项2019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时间:2020-12-11    杨东昱  字体: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
  日前,2019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正式公布,我院杨振威同志主编的《河南寺庙道观碑刻集成(洛阳卷一)》一书和杨东昱同志主编的《豫西古村落》一书分别荣获三等奖。
  河南是中华思想宝库的重要阵地,历代寺庙道观碑刻的内容展现了一部广阔详尽的社会宗教历史及生动灵活的民俗画卷。伴随着中华古代文明及古代思想史研究的深入,学术界对于宗教历史及宗教文化遗存的关注度日益提高。我省近十几年来,虽已出版了一些古代碑刻方面的著作,但系统梳理宗教碑刻文物一直是学术空缺。《河南寺庙道观碑刻集成(洛阳卷一)》一书旨在通过整理相关石刻文献,挖掘、开发古代寺庙宫观文化,为学者和社会提供丰富可靠的石刻资料及研究寺庙文化平台,也是编著者为保护古代碑刻文化遗产所做的一项有意义的文物保护基础工作。
  河南的古村落、古民居集中原传统文化、建筑艺术、审美情趣等精华于一体,是物化了的中原文化的代表,是重要的文化资产。《豫西古村落》一书将不同类型的豫西古村落从聚落形成原因、经济类型与模式、聚落规划与民居建筑风貌乃至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展开了较为全面地研究和论述,展现了豫西古村落异彩纷呈的文化内涵。该书是河南古村落以地域形式分类的研究性书籍,是豫西古村落人文历史和建筑的合集,对保护地域文化的多样性与独特性有深远意义。
  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我省社会科学类唯一的省部级奖项,用以奖励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做出较大贡献、具有较高学术水平或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包括正式出版的著作、核心期刊、省部级以上报纸发表的文章、省部级以上党政机关采用的价值较高的调研报告等,其覆盖学科广、参评成果多、学术权威性强,是衡量社科发展水平及科研实力的重要成果之一。此次荣获的奖项,体现了我院社会科学研究迈上了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