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我院启动《河南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时间:2020-11-17    朱晓宁  字体: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研究加强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及《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方案》总体要求,我院正式启动省内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据初步统计我省现存石窟寺(摩崖造像)共计175处。其中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24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未核定保护级别的文物点151处。

2020年11月10日,我院石窟寺专项调查组对豫北地区鹤壁市16处石窟寺进行现场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为保存现状、主要风险、保护管理和安全防范。以鹤壁浚县大伾山摩崖大佛及石刻作为范例,调查组对石窟寺进行了保存现状评估,主要风险评估,保护管理评估,安全防范评估,同时对调查内容建档立卡,为准确编写河南省石窟寺调查报告和进一步开展保护利用工作奠定基础。

本次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院科学安排调查路线和调查顺序,克服冬季不利的天气及环境因素影响,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我省鹤壁市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调查组与当地负责人现场讨论调查方案
 

调查组成员在鹤壁浚县千佛洞石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