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图片新闻>>

我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田凯局长出席并点评

时间:2020-05-25    院办 杨予川  字体:   


近日,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统一安排,我院领导班子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同志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

民主生活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结合我院确定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针对整改任务,总结了我院整改工作开展、阶段整改完成情况、存在的不足以及后续改进措施等方面的内容。领导班子严格对照要求,认真查摆问题,检查、剖析、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并严肃认真地开展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通过思想上的相互交流,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切实推动我院后续整改工作的圆满完成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听取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后,田凯局长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首先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的严肃认真,民主生活会准备较为充分。班子成员都按照要求认真查找问题,每位同志都准备了材料,但大家又没有照本宣科,而是真正从工作出发,以问题为导向,说的都是大实话、真心话。指出问题一针见血,直指要害,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对问题的原因分析也很到位,都能从认识上找不足,从思想上找原因。这对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很有帮助,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和凝聚共识的目标,为今后文建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田凯局长还专门对我院的业务与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他指出,中国古建筑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工艺,是世界建筑史中独树一帜的流派,也是中国古代智慧的结晶,体现着中国精神、中国思维,对弘扬民族自信有重要的帮助,这些都是与意识形态工作密不可分的,因而不要人为地把业务与意识形态工作分为两个部分,二者都是一体、密不可分的,可以说政治中有业务,业务中体现着政治。田凯局长还指出了我院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缺乏中长期科研规划、保护体系不健全,科研深度、传统古建筑内涵发掘不够;科研人员对相关学术问题深度钻研不够,不能仅仅局限在古建筑上,而是要深入挖掘和研究中华传统文化的具体内涵和意义。另外,在全域旅游的新形势下,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如何开展传统古建筑的保护利用等都是值得深挖的大课题、大文章。

最后,杨振威院长代表院领导班子进行了总结表态。他表示,一定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做好后续的巡视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推动整改措施的落地落实、长期有效。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思想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四个意识”树的更牢,“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以扎实有效的整改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和黄河流域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助力加油!

                                         


                                                    (院办)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