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我院科研人员赴希腊、土耳其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交流活动

时间:2019-12-26    杨东昱  字体:   

       我院科研人员与希腊加拉西市市长阿格洛斯.狄莫斯忒如斯先生进行交流

       

我院科研人员与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馆长、副馆长及考古专家合影


应希腊加拉西市政府、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的邀请,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2日,我院副院长吕军辉一行五人,赴希腊和土耳其开展了为期八天的文化遗产保护交流活动。

2019年11月26号上午,希腊加拉西市市长Aggelos Dimosthenous(阿格洛斯.狄莫斯忒如斯)先生在市政府会客厅接待了我院一行并进行了友好会谈。会谈中,吕军辉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省文化遗产概况。随后,我院随行人员同希腊文物保护专家就东方木构建筑维修保护技术和西方石构建筑保护技术以及石质雕刻构件保护方法与展示手段进行了交流。会谈结束后,我院一行考察了雅典卫城和宙斯神庙等世界文化遗产。考察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可识别性”的保护维修措施在卫城山门的廊柱、方梁和天花以及帕特农神庙廊柱等位置体现的较为突出。维修后的效果,展示了古建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符合《世界遗产公约》所强调的“修缮与修复的目的应当是不改变这些信息来源的真实性”的要求。同时印证了《北京文件》对完整性的描述:“完整性可以解释为文物古迹及其特征的整体性和完好性,包括体现文物古迹重要性和价值所必须的所有因素”。

2019年11月29号上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的学术交流活动中,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馆长、副馆长及考古专家热情接待了我院一行。会谈过程,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馆长介绍了土耳其遗址考古概况和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藏品概况,吕军辉副院长介绍了河南省大遗址保护概况和展示方面的技术手段。在对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参观过程中,对方考古专家对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历史文化、建筑形制做了细致的讲解,双方就古遗址保护、出土文物保护展示等方面进行了综合交流。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内藏80余万件文物,占土耳其全国文物收藏的1/3,因藏品之丰富、价值之重大被誉为世界五大考古博物馆之一。那些珍贵的文物铭刻着时间的印记,如同历史长河中遗落的吉光片羽,因为拥有它们,整座博物馆也变成一部凝固的土耳其史。

希腊作为西方文明的主要源头之一,现存的古建筑诠释了一千多年来希腊繁荣、兴盛的文明,被视为世界遗产理念的象征。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我国古代丝绸之路通往西方的支点。此次文化遗产保护交流活动,就东西方建筑历史、保护技术、保护理念等方面进行了对应的交流,扩展了我们对文物建筑保护工作的视野,对于文物建筑真实性与完整性、最小干预与传承、价值认定、原状与现状等理论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这些认识对我们今后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