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新闻资讯>>

河南古代石刻艺术拓片展在巴西圣保罗开幕

时间:2019-12-24    李银忠  字体:   

 


陈佩洁总领事会见代表团一行 

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田凯局长致辞

 

陈佩洁总领事致辞

 

策展人陈彦堂为来宾现场讲解展览

 

河南文物代表团在开幕式现场



由中国驻巴西圣保罗总领事馆与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我院与圣保罗F A A P大学共同承办的“河南古代石刻艺术拓片展”,于2019年12月13日在FAAP大学艺术馆开幕。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FAAP孔子学院巴方院长西尔韦贝格、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主席罗士豪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当地各界人士以及华人华侨代表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

田凯局长在致辞时说,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在华夏5000多年文明历史中,河南有一半以上的岁月是中华文化的中心。数千年历史也创造了闻名名世界的石刻艺术。 我们将石刻拓片展现在公众面前,使此间巴西朋友能够了解中华文化,推动两国的文化互签和交流。田凯指出,万里之遥的中国河南与巴西圣保罗之间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其意义应该不仅仅局限于一个文物展览和文物领域。在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利用、传承,文化和旅游之间的更紧密融和,专门人才的交流与培养等诸多领域,我们还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期待以此为契机,促成河南与圣保罗州文化旅游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

陈佩洁总领事在致辞中说,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文化交往的重镇,以文化遗产丰富且独具魅力著 称。安阳殷墟、洛阳龙门石窟、少林寺等世界文化遗产都是河南最闪亮的文化名片。古代石刻艺术拓片精彩展现中国古代雕刻艺术,其气势及艺术之精美震撼人心。此次河南省文物局精心挑选珍贵石刻拓片,不远万里来到圣保罗展出,使本地朋友能够有幸欣赏到这一艺术瑰宝, 也感受它们所承载的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习近平主席曾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巴两国都具有多样性的文化,两国人民情谊深厚, 在中巴建交45周年的时候举办这次文物展示交流, 使文化界人士跨越时空分享彼此优势资源、共谋合作发展的新机遇,为推进中巴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做出贡献 。

F A AP孔子学院巴方院长西尔韦贝格与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主席罗士豪在致辞中,都表达了对中原深厚文化底蕴的向往以及对本次展览的热烈欢迎和热切期待。

我院杨振威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受场地限制,此次所展出的拓印作品还仅仅是我国河南众多石窟、石刻文化的冰山一角,并热情地邀请参会嘉宾们到河南来参观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河南文物代表团全体成员及圣保罗总领馆工作人员陪同嘉宾们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