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图片新闻>>

我院科研人员参加省文物局赴意大利文化遗产预防性保护文化交流培训

时间:2019-11-11    孙丽娟  字体:   



                          

2019.10.19至11.1日,应河南省文物局、欧中教育培训中心邀请,我院田冰峰、孙丽娟作为团员赴意大利参加文化遗产预防性保护文化交流活动。本次文化交流主要涉及城市建设与遗址保护创新实践、馆藏文物科技保护、文物建筑保护修复技术及数字化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应用等四个方面。

意大利是欧洲文艺复兴的摇篮,当时意大利在诗歌、绘画、雕刻、建筑、音乐等方面都取得突出成就,世界遗产数量仅次于中国。罗马是一座连人行道上的砖块都带着浓厚历史韵味的城市,也是天主教徒的圣地,被称为“露天的博物馆”。中国和意大利文化遗产类型及筑造技术虽有很大差异,但在保护利用模式及考古发掘预防性保护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

通过本次交流学习和实地踏勘,将意大利古建筑的建筑形制、筑造工艺、保护技术和保护理念与国内古建筑保护利用现状分析类比,对我院正在进行的保护项目、展示手段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首先在遵循《威尼斯宪章》、《奈良真实性文件》等国际公约宪章的前提下,意大利的文物保护更突出“最小干预”、“保存历史记忆”、“可识别性”和“可逆行”的原则;在技术手段层面完美体现了“以人为本”,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和谐共存的局面。另一方面,数字化保护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应用多样化。国内的三维扫描及GIS亦如火如荼,我们更多的是用于展示技术手段,意大利文物保护项目将ArcGIS 作为基础的应用工具进行研究、分析和创新,让文化遗产保护进入智能化阶段。相信我们的数字化应用也将进入全面创新时代。整个罗马和佛罗伦萨的交流活动中,感触最多的是在意大利公众心目中文化遗产是神圣的,不可侵犯的;所有的城市建设、政治活动和经济发展都须以文物保护为前提。这也是意大利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之多,被称为“永恒之城”的关键所在。

经过学术交流,中意双方相互了解了各自的技术手段和文物类型特点,对进一步开展保护合作、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等都奠定了良好基础;更好促进我院业务领域、科技保护等各项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