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我院承担的省文物局资助课题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时间:2019-09-24      字体:   

近日,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有关专家对我院承担的课题“中原地区古城址病害特征与形成机理研究”进行验收。来自河南省文物局、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并审阅了相关资料。与会专家认为该课题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和实地调研基础上,统计了河南省古城址的分布特点并结合病害特征进行科学分类;以典型古城址为例,从土体材料特性、含水率监测、易溶盐检测和气候环境等方面分析了河南地区古城址根部病害的核心影响因素;研发了可分层取样土柱试验装置,设计符合土遗址赋存状态的毛细水作用干湿循环方法,并对试样进行宏微观试验,探究毛细水干湿循环作用下遗址粉土力学特性的微观机理;基于数值计算结果,对土遗址根部掏蚀形成机制进行了探讨。

经讨论形成以下意见:该课题选题具有重要意义、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研究结论准确、成果丰硕,研究结果对古代夯筑城墙保护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原则同意结项。与会专家针对课题研究内容和后续研究计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