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新闻资讯>>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调研文物建筑保护工作

时间:2019-07-30    李光明、孙锦  字体:   

宋丽萍书记与中层以上干部进行调研座谈


座谈会后宋书记与大家合影


7月2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一行到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调研考察文物建筑保护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宋丽萍书记先后听取了杨振威院长关于全面工作、高云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汇报,院班子成员和院中层干部分别做了发言。宋丽萍书记对省文建院近两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她指出,省文建院精神面貌很好,领导班子团结务实重干,群众认可度高。虽然存在一些困难和困惑,但成绩突出,潜力很大,有能力、有条件做出更大的贡献。

宋丽萍书记指出,一是要全力聚焦主业,着力提高科研水平和行业地位。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保护研究机构,文建院要立足高远,放眼全国,依托河南厚重的文化资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和科研课题水平。积极筹划科研项目,按照储备一批、研究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逐渐形成规模,通过大型科研成果的申报和文物建筑研究数据库的建立,提高文建院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严谨的作风学风,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打造一支创新实干的高水平科研队伍。二是要紧跟时代要求,积极探索和深入思考文旅融合的有效途径。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特别是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的深度融合。我省古建筑资源丰富,大型遗址多,如何保护和利用是大问题。文建院要在加大文物保护和实现有效利用等方面深入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方案和建设性意见,在突出河南历史文化厚重和提升河南文化旅游影响力上下功夫。结合当前的研究重点,在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展示、传统村落保护中的旅游开发以及万里茶道的保护和利用等项目上,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促进文旅融合的优势资源,使河南的历史更加丰满,达到“见人见物见生活”,实现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有机融合。三是要认真谋划未来,推进研究工作创新发展和能力提升。要全面梳理单位功能优势,结合我省和文建院的实际情况,找准发展定位,将科研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握好文旅融合的机遇,在全国同类单位中总结经验,寻求突破,通过课题申报、人才引进、赴外培训等方式,推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建设,制定我省乃至全国性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做好文旅融合的延伸性研究,找准社会大众的需求方向,深入挖掘文物中的艺术美元素,提高社会的兴趣感和认可度,探索一条符合我省文物建筑保护和利用的新途径;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荣誉感。

宋书记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展提出要求。她强调:一是深刻理解和思考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问题,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契机,以此来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避免党建工作在业务单位的虚化弱化。二是紧紧围绕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厅党组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将践行初心融入到我们实际工作中。三是通过主题教育促进单位的发展,用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要充分领会主题教育活动的核心要义,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在此次活动中受教育、受洗礼。

杨振威院长表示,宋书记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对单位的发展指出了方向和路线图。在以后的工作中,文建院将以宋书记此次调研指示精神为引领,加强新形势下文旅融合的政策学习和科研探索,发挥科研院所的优势,为文旅融合发展探索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