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图片新闻>>

“鄢陵县乾明寺塔维修保护工程”荣获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工程

时间:2019-01-18    田冰峰  字体:   

完工后的乾明寺塔


风铎打磨


近期,我院龙源公司主持的鄢陵县乾明寺塔维修保护工程荣获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评选的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工程。乾明寺塔位于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城西北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隋仁寿四年(公元604年),北宋重建,元元贞三年(公元1297年)对寺院内进行修复,明嘉靖元年(公元1522年),乾明寺塔上部十层被震塌。明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寺院山门缩至塔前,明嘉靖二十八年(公元1549年),重修乾明寺塔上面五层,塔刹改为风磨铜刹。乾明寺塔平面为六角形、13层阁楼式砖塔,总高38米,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基座高1.12米,正六边形,每边长5.4米,宽1.32米。塔身由下而上逐层减低减窄,收刹较大,第九层以上更为显著。

龙源公司以《文物保护法》为原则,严格遵守古建筑维修管理的有关条例及规定对乾明寺塔进行了保护性修缮主要修缮内容有:清除塔檐上的小树及杂草,并喷涂除草剂;对塔身、塔檐、塔道、塔心室等部位酥碱砖进行剔补处理;对塔身裂缝进行加固;对风化砖斗拱、砖椽飞依原式样对残损处进行镶补;对塔刹进行刷金处理;根据遗存维修劈裂石角梁、破损挑檐瓦;对一层铁质角梁、风铎做防锈处理;对塔身洞口加铝丝网保护;对台基地面、散水重新铺墁;对阶条石、垂带踏跺重新进行校正归安等。

鄢陵县乾明寺塔维修保护工程于2016年4月1日正式开工, 2016年8月30日竣工,2017年11月29日通过河南省文物局组织的最终验收。

2018年8月龙源公司按照《中国古建筑行业年鉴》相关要求对2017年项目进行了认真筛选,研究决定“鄢陵县乾明寺塔维修保护工程”为入编项目,并组织相关人员按照文物保护工程施工案例的供稿要求对工程资料进行了整理、汇总,并于2018年9月提交中国古建筑行业年鉴编委会。2018年11月本工程通过中国古建筑行业年鉴编委会评选,入选《中国古建筑行业年鉴2017》,2018年12月14日通过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专家评选,成功获得“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工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