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汝州风穴寺上下塔林研究课题现场调研

时间:2017-09-19    张勇  字体:   

  


2017年9月5日至8日,在赵刚副院长的带领下,风穴寺上下塔林研究课题组成员一行六人,在风穴寺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现场勘查和调研活动。

风穴寺塔林是河南省第二大塔林,其规模在全国范围内仅次于登封少林寺塔林和山东长清灵岩寺塔林,现存唐、元、明、清时期砖石塔共计74座,主要分布如下:一、位于寺院内中部西侧的唐代七祖塔。二、寺院外西侧高地上的墓塔群——上塔林,遗存元代墓塔1座、明代墓塔11座,共计12座。三、位于寺院西南侧山腰坡地的墓塔群——下塔林,遗存元至清代墓塔58座。四、位于寺院东南长命庵门前坡地,清道光年间和民国墓塔各一座,共计2座。五、位于寺院东南侧状元峰山腰风水塔1座,塔名奎光塔。

由于上下塔林目前尚未开放,杂树丛生,荒草齐腰。课题组成员不惧蚊虫的肆虐,钻密林,顶烈日,进行本次课题调研数据采集及部分古塔的断代工作。同时利用无人机进行了航拍和环境地形的分析,圆满完成了本次现场调研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