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图片新闻>>

西宁沈那遗址保护规划获国家文物局批准

时间:2017-06-29    张亳  字体:   

沈那遗址保护标志牌

 

 

沈那遗址发掘保护大棚

 

沈那遗址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处于湟水及其支流北川河交汇处的二级台地上,占地约10万平方米,是一处距今约3500年新石器时期的羌人聚落遗址。沈那遗址的古代先民利用自然高地与河流,既为聚落形成了天然的防御体系,又保证了稳定而充足的水源,并有效预防了洪水的淹没。
    遗址于1948年由裴文中教授发现,其文化内涵以齐家文化居住遗存为主,并有少量的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半山类型和卡约文化遗存。沈那遗址的发现证明了在青海“两河”流域齐家文化内涵与发展的一致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物价值。
    我院2014年受西宁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委托,由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设计中心实施沈那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该保护规划先后通过了西宁市、青海省与国家文物主管部门组织的审核,并按照各级部门意见进行了认真修改,于2017年4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文物保函【2017】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