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新闻资讯>>

​我院圆满完成赴日文化交流活动

时间:2017-06-19    孙丽娟  字体:   

 

 

 

1.平城宫遗址局部

 

 2.与奈良文化财研究所交流现场

 

 3.在平城宫遗址考古发掘工地现场

4. 考察大极殿院落格局复原展示

 


    应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邀请,我院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在王天劲副院长带领下于2017年6月5日—9日到日本奈良、京都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科技保护等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
    奈良史称“南都”,是日本历史和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保留着众多的地上和地下文化遗产。奈良文化财研究所成立于1952年,是专门为研究奈良区域的古建筑、古遗址及出土文物而设立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机构。自1960年代起,研究所以平城宫遗址的保护为契机,在平城地区与飞鸟藤原地区,开展了包括宫城遗址在内的发掘调查与保护研究。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日本国内及国外有关古代都城形成方面的研究及学术交流。
    我院相关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对发掘现场及保存现状实地踏勘,就平城宫遗址保护历程、复原展示、土遗址保护实验、保护材料及日式庭院景观展示等几方面进行综合交流、探讨。王天劲副院长以我院已开展的文物建筑保护、土遗址保护工程项目、科技保护课题等内容与奈良文化财研究所技术人员进行详细沟通。
    随后,在日方有关方面陪同下,我方人员分别对奈良、京都的世界文化遗产东大寺、法隆寺、金阁寺和唐招提寺进行现场踏勘,通过相互交流和对日本唐代建筑的建筑形制、传统工艺和保护理念与国内古建筑保护现状分析类比,使大家对我国现有的文物保护手段、保护技术及展示方式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通过此次活动,未来需加强与奈良文化财研究所等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机构的交流互动,有利于进一步扩展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业务领域,提高科技保护等各项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