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我院技术人员参加万里茶道申遗太原工作会议

时间:2017-03-31    李丹丹  字体:   

 

 


    2017年3月22日,我院文物建筑调查研究所杨东昱、李丹丹两位同志陪同河南省文物局马萧林副局长、张斌远处长,参加了在太原举行的“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会”。
    会议由山西省文物局、湖北省文物局、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共同主办,来自国家文物局、万里茶道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对《万里茶道(中国段)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进行了初步审查,并呈报国家文物局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备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郭旃也参加了会议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2016年,万里茶道沿线八省(区)在完成了本省(区)茶道资源调查的基础上,联合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编制了《万里茶道(中国段)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傅晶副所长在会议上对文本进行了汇报,确认首批遗产45处提名点,河南有6处列入,分别为社旗赊店古镇、汝州半扎古镇、洛阳关林、洛阳山陕会馆、洛阳潞泽会馆、太行陉(河南段),涉及4市4县(市、区)。以上遗产点的调查和研究整理工作由我院主持承担。
    经会议审议,大家一致认为该文本基本构架、文物构成、突出普遍价值研究、保护和管理要求等指标,符合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相关要求,对《文本》进一步修订完善后上报国家文物局,争取2017年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会议上八省(区)文物部门还达成共识:将设计确定万里茶道申遗LOGO并注册;科学确定申遗遗产点,对符合申遗条件的遗产点不轻易放弃;八省(区)将联合举办万里茶道巡回展览。由湖北省博物馆牵头编制巡展方案,2017年先在湖北举办展览,2018年开始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