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头条新闻>>

辉县白云寺获工程示范奖

时间:2017-03-06    曹利民  字体:   

 

白云寺位于河南省辉县市区西32公里,肇建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寺院坐北向南,依山势而建,二进院落,为中轴式群体建筑。明清二代均有修缮,建筑由山门、钟楼、天王殿、大雄宝殿及其配殿、东西配楼、东西厢房、观音殿等组成。整个寺院占地面积为4万平米,是豫北太行山区建筑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环境风貌最完好的佛教寺院。2006年5月25日,白云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7月20日至12月20日河南省龙源古建园林技术开发公司对大雄宝殿、山门、东掖门进行了挑顶修缮。在维修保护过程中,工程人员遵照“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文物保护原则,本着认真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文明施工,使其各项措施合理、有效,落实到位,做到事前有交底,过程有监督、结果有验收。公司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成立工程指挥部,逐级下发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确保了文物保护项目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为避免施工人员主观臆测,文物构件修缮要经专职技术人员的分析、考察和研究,具体量化文物修缮范围和操作要点,工程指令均采用书面签证形式执行。从而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开展,工程期间未出现任何安全质量事故。
   施工期间辉县文物局给予了大力支持,专门安排技术骨干每天蹲守工地,局领导轮流到工地检查指导工作,组织每周的工程列会,现场解决工程中的问题,为工程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2015年9月16日在河南省文物局豫北检查组的工作检查中,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把辉县白云寺列为豫北文物修缮工程的样板工程,当年底完成了工程验收。2016年12月被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授予“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