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图片新闻>>
== ==
  • 占位栏目2
  • 占位栏目1
  • http://wwjz.hawh.cn/zx/node_15315.htm 图片新闻
  • http://wwjz.hawh.cn/zx/node_15314.htm 新闻资讯
  • http://wwjz.hawh.cn/zx/node_15313.htm 头条新闻

万里茶道申遗专家组莅临河南全线考察申遗推荐点

时间:2016-10-28    李丹丹  字体:   

专家组在沁阳考察太行陉河南段
 
专家组在社旗考察赊店古镇
 
 
专家组在源潭山陕会馆前合影专家组在社旗考察赊店古镇专家组在沁阳考察太行陉河南段

由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8省联合申遗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考察活动于10月15日抵达河南。在河南省文物局和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来自申遗办及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历史研究所组成的专家团队对焦作、洛阳、汝州、平顶山、南阳等地的申遗推荐点进行了考察,已确定河南省拟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申遗推荐点。

河南在万里茶道中居于南船北马、水陆路转换的枢纽地位。古代湖北通往北方的商路之一,是经汉水、唐白河到河南南阳境内,然后横跨纵穿河南,越太行山进入山西,在河南境内水陆里程约400公里。由于其间并无茶叶生产和加工,河南境内的遗存多是与茶叶储运有关的商人会馆和古道驿站等。

在4天的考察中,专家组从豫晋交界的碗子城进入河南,经沁阳、洛阳、汝州、郏县、方城、社旗、南阳等市县一路南下。专家组先后对沁阳太行陉(古羊肠坂、碗子城、窑头古村)、洛阳潞泽会馆、洛阳山陕会馆、洛阳关林、汝州半扎古村、郏县山陕会馆、方城扳倒井驿站、社旗赊店古镇、源潭山陕会馆及古码头、南阳接官亭、南阳天妃庙、南阳府衙等各遗产点进行考察。途中所见的会馆之多、建筑之精美宏伟、保存之好,是整个茶道上的一个亮点。其中,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洛阳潞泽会馆和山陕会馆、社旗县的赊店山陕会馆及因商道而兴的古商业村镇等都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