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图片新闻>>

我院高云书记检查武汉盘龙城遗址本体保护展示设计工作

时间:2016-07-01    孙锦  字体:   

2016年6月15日,我院高云书记带领文物保护技术研究所杨予川所长、设计中心赵彤梅副主任等盘龙城保护项目组成员,对武汉盘龙城遗址本体保护展示设计工作进行了调研。高云书记对我院承担的保护设计内容、工作情况和保护实施后的实际效果进行了了解,对我院设计人员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进行了肯定。

盘龙城遗址是我国长江中游地区首次发现的商代早期城市遗址(距今3500年),也是迄今我国发现的同时期保存完好的城址之一。文化内涵丰富,出土了大量器物,以青铜器最为精美。我院主要承担了遗址核心的宫殿区、城垣城壕遗址、杨家嘴墓葬区等遗址本体的保护设计工作。

武汉盘龙城遗址保护展示设计项目于2013年8月通过湖北省文物局及武汉发改委的项目评审,随即开展了遗址核心区的保护工程实施。我院设计人员积极配合业主、施工方进行了大量的后期设计服务,项目组成员多次赶赴施工现场进行设计答疑、阶段验收等工作。并根据遗址新的考古发掘资料进行了多次设计调整,最大程度保护了遗址的安全,优化了遗址保护环境。我院设计人员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成果都受到了武汉市文化局、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馆的好评。该保护项目已于2016年3月通过了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的项目验收。目前,以该项目为核心展示内容的武汉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初具规模,成为展现武汉厚重历史的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