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新闻资讯>>

我院所属龙源公司负责人常铁伟就郑州“比萨斜塔”接受媒体采访

时间:2016-06-08    王安坤  字体:   

 

2016年6月2日,我院所属龙源公司负责人常铁伟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从专业角度对郑州“比萨斜塔”——寿圣寺双塔倾斜原因进行了分析。

圣寿寺双塔位于郑州中牟县黄店镇冉家村,为河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双塔一高一低,其中较高的一个达30米,且塔身向东北方向倾斜了40厘米,被誉为郑州“比萨斜塔”。据《中牟县志》记载:“寿圣寺在县南……上建有双塔,亦称双塔寺”。据传,清朝初期,寿圣寺曾有石碑一通,上记寿圣寺始建于唐,兴于宋。1986年,河南省文物局拨款修复时运用垂球测量,塔顶心到塔底中心斜了40厘米。常铁伟认为此塔倾斜原因主要在于其搭建的地理位置正好处在亿万年来形成的黄河冲积扇上,地下是沙土地,可能因地基的不均匀沉降而造成它的倾斜。同时,他强调,把歪塔“改斜归正”现在是一个国际性难题。圣寿寺塔的修正不是朝夕之事,要对其进行长期观测,勘察该塔是基本稳定还是继续倾斜,根据发展变化情况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纠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