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工作>>

河南省文物建筑历史遗存彩画项目

时间:2014-09-24      字体:   

 

 故宫彩画专家王仲杰先生现场指导

 

多光谱技术现场应用实验

 

古建筑彩画是古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民族建筑重要特征之一,是古建筑年代断定的重要依据。针对我省目前保留的历史遗存古建筑彩画进行调查、记录相关的历史信息,开展初步的病害分析,并对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留存彩画开展全方位的信息采集及初步保护研究工作。

该项目的开展不仅能为以后彩画的保护研究工作积累资料、提供研究成果,也能缩短我省在历史遗存彩画保护方面与文保先进省市的差距;而信息采集的开展,填补了十一五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古代建筑油饰彩画保护技术及传统工艺科学化研究中的空白,使我省彩画全方位信息采集研究走在国内前列,为建设中原文化历史传承区提供重要的素材和典型案例。为后人的古建筑修复工作提供有效的依据,而且成为一部古建筑永久的资料档案。

沁阳北大寺---前、后拜殿彩画是河南古建筑最早、保留最为完整的彩画,其年代明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20113月开始,对沁阳北大寺历史遗存彩画进行全方位信息采集,2012年的工作主要是传统的现场踏描、拓描采集,目前室内分类整理(部分转描和拓描稿转存电子稿以及文字表格记录)正在进行中。

一、将现场“踏描”较为完整的构件彩画,运用拷贝灯箱工作原理,11原大复描踏描稿,以备将来存档、研究及修复。

二、通过精确度高的计算机绘图工作尝试,较好地解决传统的手绘线描记录方法中“踏描”法不足问题。

其做法程序是:

1、在AutoCAD绘图界面中,输入彩画的测绘尺寸,以彩画整体和分段的测绘数据建立一个反映其尺寸的网格; 

 2、把处理好的彩画正面的数码照片用插入光栅图象的命令导入绘图界面,并将图片通过缩放命令置入设好的网格内,完成与网格的对位;

3、进行核对,在确保对位上的准确后,在图片上开始用线进行勾勒复描。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