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工作>>

河南古聚落——鹤壁地区调研

时间:2014-09-22      字体:   

 

 
浚县古民居
 
 
古村落王家辿

 

 

20146月至9月,《河南古聚落》课题组成员杨东昱、程曦、李中翔、付力四位同志进行了2014年河南古聚落--鹤壁地区的调研。

鹤壁市位于河南省北部,太行山东麓和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西傍城区而过。鹤壁是封神榜故事发生地,中国商朝首都朝歌、周朝第一大诸侯国卫国首都朝歌、战国七雄赵国首都中牟均位于鹤壁市,其境内浚县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鹤壁还是中华民族姓氏的重要发源地,林、石、卫、康、殷姓及韩国康氏、琴氏等姓氏均起源于此。悠久的人居历史产生了类型丰富、各具特点的古聚落和古民居。

鹤壁辖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和鹤壁国家经济开发区,总面积2182平方公里。鹤壁古聚落和古民居调研重点在浚县、淇县、山城区、鹤山区。至今,课题组已经调研浚县县城西街世袭翰林院等13处古民居、淇滨区上峪乡竹园村和牛横岭村等3处古聚落、鹤山区施家沟村和王家辿村等4处古聚落。其中,多处古聚落地处山区,山路崎岖弯折且路途较远,课题组成员克服日晒雨淋等众多困难完成调研任务,并形成初步调研成果。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