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工作>>

我院积极开展“万里茶路”河南段调查工作

时间:2014-08-11      字体:   

 

 
唐河郭滩码头遗存
 
白陉古石板道

 

“万里茶路”是与“丝绸之路”齐名的一条重要国际贸易通道。“万里茶路”是晋商明末清初开辟的茶叶贸易路线,起点为武夷山下梅村,全长达5150公里,其中中国境内从福建武夷山区至中俄边境的买卖城恰克图约4500公里。山西商人在武夷山茶区采购的茶叶,就地加工成茶砖,水运到“茶叶港”汉口,再经汉水运至襄樊和河南唐河、社旗等地。上岸由骡马驮运北上,经洛阳,过黄河,越晋城、长治、太原、大同、张家口、呼和浩特,再改用驼队穿越1000多公里的荒原沙漠,最后抵达边境口岸恰克图交易。俄商再贩运至伊尔库次克、乌拉尔、秋明,直至遥远的彼得堡和莫斯科。

河南段“万里茶路”途经南阳、平顶山、洛阳、济源、焦作五市,在河南境内这条茶文化与商业文化之路是沿着汉水的支流——唐河、白河等经水路上岸,经南阳中转后茶路改走陆路,北上经平顶山、洛阳、孟津渡黄河过济源和焦作,越过太行山进入山西。

为深入了解和有效保护“万里茶路”这一重要的文化遗产,摸清“万里茶路”在河南省境内的保存状况,掌握其线路走向、长度及相关遗迹的数量、分布和保存状况,为下一步做好“万里茶路”的保护工作提供基本数据,经河南省文物局的委托,我院拟于2014612月份在全省展开“万里茶路”调查工作。现调查工作正积极开展,已对南阳段及焦作进行了调查。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