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建筑保护委员会

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文物建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州顺利召开

时间:2014-09-10      字体:   

   

 
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文物建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全体成员合影
 
 
 

1月18日至19日,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文物建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州顺利召开,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领域的三十多家企事业单位,七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文物建筑专业委员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等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

    孙英民首先对文物建筑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会议的筹备工作给予肯定。同时指出,随着国家近些年的战略部署,尤其是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提出,河南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面临着工作量越来越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新局面,这对河南的文物保护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在为委员单位提供交流、合作、信息平台的同时,要协助政府管理部门抓好文物建筑保护的立项、验收、质量监督等工作,促进河南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文物建筑专业委员会是由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南阳市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发起成立的,以加强和促进文物建筑保护和研究单位及个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水平为目的的公益性群众团体,是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三十多家会员单位涵盖了河南省境内从事文物建筑保护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高校和企业等。

    在19日的会议上,与会的四十多名代表,共同讨论通过了委员会的章程,对委员会的性质、宗旨、业务范围、组织结构等情况进行了明确。同时,选举秦曙光同志为主任委员、张得水同志为执行主任委员、鲍鹏等七名同志为副主任委员。当选主任委员秦曙光在会上做了发言,对专业委员会下一阶段的活动开展提出了设想,提出要以工程质量评比、设计方案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提高专业委员会的生命力,促进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与研究事业的发展。

    在成立大会上,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等四家单位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业务开展情况,以加强相互的了解。济源市文物管理局、洛阳关林管理处、河南华北水利水电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进行了学术交流,对文物建筑保护中的招投标制度、河南民居保护研究、文物建筑保护思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文物建筑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在加强河南省内行业间联系、开展业务咨询与服务、促进学术交流、为主管部门提供意见和建议、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有关评选活动等诸多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将为促进河南省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