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东方文物建筑监理有限公司>>

易县清西陵建筑保护修缮工程

时间:2014-09-17      字体:   

享殿正立面

昌妃园修复后宝顶

 

清西陵位于河北易县,距北京市120公里,是清王朝入关后建立的两处大型帝王陵寝之一,有黄帝陵四座(为清朝入关后第三代皇帝雍正的泰陵、第五代皇帝嘉庆的昌陵,第六代皇帝道光的慕陵、第九代皇帝光绪的崇陵),后陵三座(为乾隆生母孝圣宪皇后的泰东陵、嘉庆皇后孝和睿的昌西陵、道光帝后的幕东陵),妃园寝三座,王爷、公主园寝四座,以及行宫、永福寺、衙署、营房等古建筑群共计21组,保存有各种单体古建筑432座,多为砖木石结构;陵区内现有树龄300多年的古松1.6万多株,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古松林,陵区保护面积83平方公里。清西陵体系完整、规模宏大,品类齐全,是中国陵寝艺术的重要遗存。

196134,清西陵和清东陵一起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1130两处陵寝又双双被联合国教课文化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1年有被评为AAA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