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东方文物建筑监理有限公司>>

咸丰县唐崖土司城遗址保护工程

时间:2014-08-12      字体:   

 
唐崖土司城遗址石牌坊
 
 
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唐崖土司城遗址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尖山乡唐崖司村,距咸丰县城28公里。唐崖土司系著名的“九溪十八峒”土司之一,咸丰四大土司之最,城址所辖范围方圆近二百里,属古遗址。现城址中还保存着土司时代的重要文物遗迹,地面上有石牌坊、石人石马、土王墓等以及城墙、街巷;地下有官衙、宗庙、墓葬、院落等遗迹。唐崖土司城遗址和湖南老司城遗址、贵州海龙屯作为一个整体,共同见证了古代中国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对西南山地多民族聚集地区“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独特管理智慧。这一管理智慧促进了民族地区的持续发展,有助于国家的长期统一,并在维护民族文化多样性传承方面具有突出的意义。可为全球下背景下当代和未来的各民族和谐共处和文化多样性维护及人类文明发展提供历史的借鉴。

1992年唐崖土司城遗址被湖北省政府公布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经国家文物局和专家现场考察后,唐崖土司城遗址和湖南老司城遗址、贵州海龙屯作为一个整体于3月正式确定为2015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受咸丰县文物管理局委托,唐崖土司城遗址保护工程由我公司进行全过程监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