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省龙源古建园林技术开发公司>>项目名称>>

登封嵩岳寺塔勘测维修工程

时间:2014-07-15      字体:   

修整后的嵩岳寺塔全景
 
 
    登封嵩岳寺塔建于北魏正光年间,是我国古塔之最。该塔高37.05,平面为十二边形,塔身自下而上内收,共15层,每层外部出檐,呈抛物线形,造型优美,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杰出作品和宝贵遗存。1961年,嵩岳寺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经报国家文物局批准,我院承担了对塔体及环境进行全面整修的设计和施工任务。1983年,我院进行了水文、地质勘测、塔体观测、塔体测绘等一系列科学试验。在此基础上,由我院制订了嵩岳寺塔维修方案,后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组多次论证修改,1988年批准同意施工。为了修好嵩岳寺塔,我院在荥阳须水租赁了二十多亩土地,建立了实验工厂。嵩岳寺塔维修的塔砖,就是实验工厂按原有规格烧制的,保证了修塔的质量。

    嵩岳寺塔的塔体维修工程,从1981年开始进行前期现场调查、组织居民搬迁以及施工用水、用电等前期筹备工作,至19919月竣工,前后经历了整整十年。嵩岳寺塔全面修缮之后,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现已成为嵩山地区重要的文物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