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工程>>

由我院负责的鄢陵县乾明寺塔维修保护工程稳步推进

时间:2016-04-20    常铁伟  字体:   

 

2016年3月下旬,我院下属河南省龙源古建园林技术开发公司通过公开投标顺利承接鄢陵县乾明寺塔维修保护工程,目前工程已经开工并稳步推进。

4月1日,专业人员入驻现场搭设彩钢围挡、安全通道及外架等作业工具。现前期搭设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对乾明寺塔进行维修。本次维修工程的主要任务为:清除塔檐上的构树;对塔身、塔道、塔檐酥碱砖进行剔补处理;对塔身裂缝进行灌浆加固;对风化砖斗拱、砖椽飞依原式样对残损处进行镶补;根据遗存补配佚失断裂石角梁、破损挑檐瓦;对一层铁质角梁、风铎和塔刹做防锈处理;对断裂的阶条石进行粘接,将台基铺地砖挖补出来,重做散水。

乾明寺塔平面为六角形、13层阁楼式砖塔,总高38米,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檐雕出重唇花边瓦样式,塔角用砖作垂兽形状,翼角翘起。垂脊、围脊均清晰地雕成瓦条脊。翼角角梁下均悬挂风铎。第一层塔檐下角梁为铁质,其它各层角梁均为石质。石质角梁外端雕作龙首状。塔刹系明代重建,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