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工程>>保护设计>>

由我院负责设计的武汉盘龙城遗址本体保护展示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6-04-20    张大鹏  字体:   

 

2016年4月8日,我院赵刚副院长、文物保护技术所杨予川所长、设计中心赵彤梅副主任等赴武汉参加了盘龙城遗址本体保护展示工程验收会。由我院负责设计的武汉盘龙城遗址本体保护展示工程在验收会上得到验收组专家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验收。

杨予川所长代表我院在会上详细汇报了设计思路、技术路线及施工中设计理念与工艺要求的落实情况。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遗产保护中心杜金鹏主任、中国建筑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王力军所长、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滕磊研究员、湖北省文物局专家胡美洲、陈振裕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对遗址保护效果进行了现场评估,审阅了验收材料,听取了参与该项工程相关单位的汇报并进行质询讨论,一致认为:盘龙城遗址本体保护工程围绕遗址考古信息进行科学施工,技术路线清晰,达到了该工程的预期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盘龙城遗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盘龙湖畔,是距今3800年的长江流域的首个商代遗址,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盘龙城文化,被专家学者论证为"华夏文化南方之源,九省通衢武汉之根"。盘龙城兴建年代约在公元前15世纪前后,相当于二里岗时期,作为商代在长江流域的方国,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玉器、青铜器,文化价值丰富。它的发现对于研究南方古代文化面貌、城市的布局与性质、宫殿的形制及建筑技术,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13年委托我院承担盘龙城遗址本体保护展示设计工作。我院赵刚副院长等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多方实地考察,针对遗址不同的保存现状分别采取了不同的保护展示措施,在合同要求的时间内完成了本体保护展示的初步设计,于2013年8月和11月分别通过了武汉市发改委、湖北省文物局的项目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