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工程>>

汝州风穴寺钟楼、七祖塔维修保护工程正式启动

时间:2016-04-18    常铁伟  字体:   

 

 

近期,我院下属河南省龙源古建园林技术开发公司通过公开招标顺利承接河南省汝州市钟楼、七祖塔维修保护工程。在严格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程序办理了开工备案手续和经过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后,该项目于2016年3月14日正式启动。

钟楼的主要病害是木构件受风蚀、虫害严重,个别木构件已槽朽至中空。屋面瓦件破损严重,檐口走龙,瓦件脱落、松动、雨水渗漏,尤以三层最为严重。屋面正脊坍塌,屋面开裂,雨水渗漏,致使檩条、椽飞大面积槽朽。考虑到钟楼建筑较高的历史价值,本次维修将尽可能减少对建筑产生较大的扰动,对建筑进行挑顶、局部落架维修,更换或修补残损严重木构件,对残损构件和残损点逐个进行修整。

七祖塔的主要病害是散水佚失,下部台基风化酥碱严重,后人水泥封砌。台基上部压边石全部佚失。塔体外粉剥蚀严重,局部砌砖轻度风化,砖缝白灰剥蚀。三层以上生有杂草,顶部杂草丛生。塔刹遭雷击倾斜。

风穴寺始建于东汉,曾与白马寺、少林寺、相国寺齐名,被称为“中原四大名刹”。钟楼始建于宋宣和七年,又名悬钟阁,建筑在石砌高台之上,歇山顶,三重檐,面阔进深各三间,平面方形,上层一间,施补间辅作三朵;中、下层三间,当心间各施补间辅作二朵,较为疏朗。钟楼构架具有元代以前的古建筑特征,是一座部分保留元代之前构架特征的明代建筑,少部分构件为明代重修时抽换。七祖塔位于大雄宝殿西侧靠前位置,高24.18米,是风穴寺的最高建筑,起塔的年代是唐代开元年间,是全国迄今保存尚属完好的几座唐塔之一。塔身为典型的唐代方形密檐式结构,外轮廓为优美的抛物线形。第一层设真门拱卷塔心室,其余各层均设拱卷假门,涩叠出檐,比例均称,形态优雅。塔刹由相轮、宝盖、和火焰组成,应是唐代原物,虽锈迹斑斑,但保存得基本完整。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