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工程>>

重庆湖广会馆保护工程

时间:2014-09-17      字体:   

 

 

 

    重庆湖广会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东正街东水门内西侧,占地面积约12870平方米,由高大的封火墙环绕着多重院落而形成的组群建筑,即齐安公所、广东公所、禹王庙等,总称湖广会馆,系湖广籍商贾仕绅集资兴建的驻渝(重庆)工商行帮机构。禹王庙历史最早,始建于明末清初,清乾隆二十六年《巴县志》记载:“禹王庙,在东水门内,即湖广会馆”。其后清康熙年间又建广东公所,清嘉庆丁丑年(1817)建湖北齐安公所,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和清光绪已丑年(1889)局部修缮,形成今之规模。根据清光绪十二年的《增广重庆地舆全图》标示位置,以及清乾隆二十六年《巴县志》记载,“江西会馆即万寿宫、在东水门内”,可确定现东正街的105仓库既江西会馆。至清宣统三年(1911),重庆保路同志会在此召开数日大会,抗战时期会馆用作军品仓库筹,被日机炸毁局部建筑。解放后,市房管部门收为公房,现为重庆渝中区房管所管理。

    根据规划设计的分区以及本工程的特点,业主方将湖广会馆核心区分为四个标段,第一标段:A区即广东公所、B区即齐安公所;第二标段:E区即禹王庙南区,F区即禹王庙北区;第三标段:C区、D区和G区;第四标段:广东公所、齐安公所和禹王庙木结构的表面清理、保护。业主分阶段的面向全国公开招标,最终择优选取了山东曲阜园林古建公司修复保护第一标段古建筑,北京房修二古建公司修复保护第二标段古建筑,山西省古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第三标段仿古建筑,西安文物保护研究所和北京房修二古建公司共同承担第四标段的表面层清理、保护和大漆油饰工作。此外,与四个标段同时进行施工的还有:白蚁防治工程,由重庆市昊志白蚁防治公司承担;核心区内市政工程,由重庆市渝中区市政维护管理处承建;消防管道工程,由重庆市黑牛安装工程公司承建;石堡坎及部分零星工程,由重庆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承建等。

 

    本工程自2003年12月28日第一标段开工,至2005年6月30日第四标段竣工,标志着湖广会馆核心区内一、二、三、四标段及所附属配套工程全面完工,总工期日历天数为550天。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