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工程>>保护规划>>

天水后街清真寺保护规划

时间:2014-08-12      字体:   

后街清真寺

后街清真寺入口

 

 后街清真寺位于天水市秦州区人民西路,始建于元至正三年(1343年),明、清数次扩建重修,形成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伊斯兰教清真寺建筑群,占地面积1731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米,现仅存主体建筑礼拜大殿,系明洪武七年(1374年)重建,明成化四年(1468年)再次扩建。礼拜大殿由前殿5间、后殿3间和卷棚外廊组成,面阔19.3米,进深22.3米,总面积430平方米。殿内有两根明柱,系早期“移柱造”做法。檐下施三踩斗栱,屋面覆琉璃瓦,正脊饰两端施龙吻,中置火珠宝瓶。隔扇门为明代原物,隔心纹样为当地流行的“金钱艾叶”纹。寺内还存有明清碑刻、楹联、匾额及手写经卷等文物,是研究西北地区回汉民族关系重要的实物资料。2006年5月25日,后街清真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后街清真寺是天水地区乃至甘肃省体量最大、最古老的清真寺,是研究西北回族源流和建筑不可多得的实物史料。

本规划以现存整体布局为依据,以保护现存文物为出发点,通过合理划定保护区划,对保护范围内采取有效管理手段。结合实际情况,实施对文物建筑的修缮保护,对碑刻及可移动文物的妥善保护,对相关环境景观控制保护。真实、全面地保存并延续后街清真寺历史信息及全部价值,保护清真寺所处文物环境,确保文物价值及社会价值的传承和发扬。

2014年5月,保护规划完成,现已上报甘肃省文物局待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