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工程>>

甘肃秦安兴国寺保护规划

时间:2014-08-12      字体: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兴国寺

般若殿

 

兴国寺,又名“兴谷寺”,俗称官寺,坐落在甘肃省秦安县城北街。创建于元至顺年间(1330—1332)。明嘉靖时胡缵宗将“兴国梵宫”列为“秦安八景”之一。兴国寺建筑群整体布局完整、规模宏大,单体建筑为元代时期的风格,是甘肃省现存最具代表性的木构建筑之一,为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史和佛教建筑的发展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兴国寺内现存大量石刻、牌匾记载了历代规模发展变化经过,与现存文物建筑相对照,是研究当地乃至全国佛教建筑不可多得的范例,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1996年11月,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规划通过各类专项评估、分析和研究现状制定有效的保护措施,祛除、预防对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破坏性因素;实施文物本体保护和相关环境保护相结合,文物展示利用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保护方案。并结合秦安县其他文物点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合理布置展示功能分区;控制游客容量;完善展示配套及服务设施。使之在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向社会公众充分展现其所具有的历史价值,并促进相关学术研究。

2014年4月完成本规划,现已上报甘肃省文物局待评审。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