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工程>>工程施工>>

济源阳台宫玉皇阁、大罗三镜殿维修保护工程

时间:2014-07-16      字体:   

济源阳台宫玉皇阁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源阳台宫位于河南省济源市城西偏北40公里王屋乡愚公村的台地上,全称大阳台万寿宫,古称阳台观,唐玄宗御题匾额“廖阳殿”。阳台宫坐北朝南,依山而建,逐级递升,高低错落有致,古柏高耸,碑碣掩映期间。南北最长处67,东西最宽处71,总面积4757平方米,平面建筑布局依中轴线而建,依次有山门,三清殿(明代),东西廊房(明代),玉皇阁(明代),王母殿(清代),长生殿遗址,东侧有僧房遗址,西侧有白云道院的过厅遗址(清代)。

    阳台宫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历代多有兴废,现有的规模和形制为明万历年间形成。现存主体建筑为明清时所建。玉皇阁是阳台宫建筑群中体量最高大的建筑,居于寺院后部中轴线上,是河南省最高大的明代歇山式楼阁建筑。201110月,阳台宫玉皇阁维修保护工程胜利竣工。大罗三境殿即三清殿,是单檐歇山造木构殿堂式单体建筑。阳台宫大罗三境殿维修保护工程,于201212月完成了施工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