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工程>>工程监理>>

吉林渤海国古墓群遗址保护工程监理

时间:2014-07-16      字体:   

 
 
   
珲春八连城远景
 

渤海国(公元698926年)是公元710世纪初,以我国东北地方少数民族粟末靺鞨族为主体建立的少数民族地方政权,隶属唐朝,其国王历来受唐王朝的册封,系唐王朝在东北地区的一个藩国。其强盛之时封域辽阔,东到日本海,西南至辽水,北至黑龙江下游,南以泥河(金野江)与新罗临境,地方五千里,编户数十万,建置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约近一百四十县,仿效唐朝典章制度,学习中原文化,重佛崇儒,史有“海东省国”之称。

吉林省渤海国遗迹申遗工程项目包括敦化六顶山古墓群、和龙龙头山古墓群、和龙西古城、珲春八连城、长白灵光塔等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程主要由环境整治和文物本体保护与展示两部分组成。国家核定的工程总投资为11232万元,其中环境整治工程8125万元,文物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3107万元,项目资金已全部到位。工程项目由吉林省省申报办组织实施。

该工程文物本体主要由大型土遗址(宫殿建筑遗址及城址)、大中型封土墓、大中型积石墓、古塔等主要文物类型构成。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工程工艺与保护方法包括:土遗址原位改性土增强保护、宫殿建筑遗址部分复原保护、城垣保护修复、础石归安后翻模复制、砖制构件翻模复制、墓葬形制原位展示、墓区截水设施与排水整治、区域环境绿化、钢结构保护展棚、古塔修缮等

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监理部负责的文物本体保护工程于2008年开始实施。监理单位根据工程特点与文物特性组织相关专业监理人员,组建项目部。工程实施过程中,保持全程不间断跟进工作,201011月全部工程项目(除展示标识外)竣工,监理人员配合吉林省申报办进行了工程验收和决算审计工作,圆满完成监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