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工程>>工程施工>>

安阳慈源寺整体搬迁工程

时间:2014-07-15      字体:   

林州慈源寺平移现场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等领导视察慈源寺工地

    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慈源寺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林州横水镇马店村旁,创建于唐,现有建筑主要建于明清时期,是我省罕见的融佛、儒、道三教为一体的文物建筑群。寺院现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关帝殿、祖师殿、文昌阁、三教堂等十余座建筑组成。

    安阳慈源寺整体迁移工程于20051216正式开工。我院技术人员克服种种障碍和困难,历时174天,于200663圆满完成慈源寺中大雄宝殿、三教堂和文昌阁三座文物建筑的移动保护施工,三座文物建筑累计长途跋涉1256.02,顺利抵达新址既定位置。200666,该阶段工程顺利通过了专家验收。

    安阳慈源寺整体迁移工程是目前国际第一例古建群迁移保护工程,对文物建筑保护的理论和方法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在迁移过程中也创下了平移建筑时代最久、一次性平移建筑数量最多、平移距离最长、首次使用降坡移动技术、途中转身次数最多和地质地貌情况最复杂等六项国内之最。